Ιόλος

q594442769(说明来意)

【zry48】出任务时不要随便捡东西,因为很有可能会被碰瓷!⑩+⑩(完结篇)

本章有原创人物,作为亲妈的我,算填了所有的坑!

本章是完结篇,番外可能会有,至于喜闻乐见的“懂的都懂”就要随缘啦!

本章的案件借鉴《案发现场》第八集。

………………………………………………………

       范闲这次还真是冤枉老李总了。

       李云庆虽然是市人大代表、市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但是公安系统的事情,他是无法插手的。


       范闲又不算完全冤枉老李总。

       毕竟,秦明的情况,一直是老李总负责转述的。


       不过,老李总口风严谨,范闲也打探不出,自然就这么无限搁置着。


       自从秦明有家了之后,也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甜蜜的负担”。

       以前孑然一身,现在爹就有五个;以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是范家、李家看着他一人吃饱;以前害怕下雨天,现在,呵呵,范闲会让他一个人待着?!哪次不是缠着他到后半夜,最后痛哭流涕、口不择言到求饶的?!

       咳,换一个角度来想,秦明好像还是挺害怕下雨天的。


       秦明一夜无梦的日子,由雨天走到了雪天。


       今冬的第一场雪,就在毫无预兆中漫天卷地而来。一粒粒,一颗颗,一片片,一排排,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落在树梢,落在屋顶,落在地面,也落在正在调休的秦明的心里。

       他仿佛被这白色的精灵洗礼过一般,如轻烟、如柳絮、似白玉,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漫步其中,仿佛逃离喧嚣世俗、置身于仙境一般。

       这份纯净、这份淡然,还有已经消失已久的由衷的喜悦,就这么回到了秦明的身边。

       撑着黑色晴雨伞,秦明静静地站在小区里,范闲在本家应酬,他也乐得清闲。

       直至大地已粉妆玉砌,皓然一色。

       秦明还在这里。


       然后,秦明的手机响了,打断了他的清闲自在。

       是林涛。

       “喂,我是秦明。”

       “老秦,有案子,回局里,准备去现场。”

       “收到。”


       今天是除夕夜。

       一个犯罪分子不过节的除夕夜。


      一幢普通居民楼内,一女性死者在自己家里被麻绳反绑在椅子上,口鼻被封着胶带。家中一片狼藉。


       到达现场后,秦明发现死者嘴上的胶带已经被撕开,刚要开口询问,李大宝环顾一周,自语道:“这家条件不错。不过,这家男人在家可是没地位。”

       “你怎么看出来的?”林涛小声询问。

       “看看这装饰,墙上的巨幅写真,有她老公的影子吗?”李大宝低声回应。

       “行了,干正事!”秦明低声喝止。

       “Yes,sir!”李大宝立刻开始收集证据。

       林涛也立刻带队调查走访。


       现场调查结束,秦明安排人将死者装袋,准备尸检。偶然瞥见厨房一个小小的身影,探出头来,浑身颤抖。


       三小时后,市局刑警队会议室。

       经过仔细分析,现场留下的足迹和指纹都属于同一个人,都是在男主人私会“女性工作者”时,针对女主人的抢劫。

       最终这起案件和前几起入室抢劫的“仙人跳”,并案侦查。


       刚刚结束尸检的秦明推门而入,提出了不同意见:“这起案件不同,不仅仅是出现了被害人,除了我们看到的被捆绑的地方之外,死者的腿上出现了二次捆绑痕迹。另外,死者死于机械性窒息不假,但是我在她脸上提取了两种胶带粘合剂的成分,也就是说,死者死亡前被两种胶带贴过,第一次是封嘴,第二次是封口鼻,这才是致命的。目前现场只找到一种胶带。”

       “那就是说,劫财的和杀人的,是两拨人!”林涛点点头,“那么,我们分两组,一组收网,拘劫财的;另一组在死者小区附近扩大搜索范围,务必找到真正的凶器!”

        “明白!”


       秦明的手机响了,是范闲。

       “我是秦明。”

       “老婆,还在单位?有任务?”

       “是,估计要通宵了。”

       “好,你忙完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你就不要开车了,不安全。”

       “好。”


       经过一组的努力,致力于“撒鹰放鹞子”的“仙人跳”手段劫财的一对年轻男女,被抓捕归案。

       通过审讯,二人对设计入室抢劫的罪行供认不讳,对过失杀人却矢口否认。

       在秦明的要求下,实施抢劫的小青年现场演示了他的绳结艺术,仅仅17秒,“群演”小黑就动弹不得了。

       “呵,够专业的!”林涛冷笑一声。


       与此同时,二组也在死者小区的垃圾桶内找到了还没来得及清运的另一种胶带,上面有抢劫者和受害人丈夫的指纹,以及死者脸上的皮屑。


       死者丈夫就是真凶。


       这是一个老套的故事,一个女强人和一个窝囊废的丈夫,窝囊废的丈夫在“女性工作者”的温柔攻势之下,丧失自我,引狼入室;原本要解救妻子的丈夫,遭受了妻子的无差别辱骂。

       最终,“大丈夫”本性觉醒的丈夫闷死了妻子。


       走出审讯室,这位丈夫如释重负,笑着问了林涛、秦明一句:“林队长,秦法医,你们说,对男人最重要的是什么?”

       林涛反问:“你说呢?”

       这位丈夫笑得更开心了:“是自由。”

       秦明冷冷地说:“错,是自重。”

       “你就是个自私的混蛋!你tm是自由了!你杀了你的妻子、你女儿的妈妈!你要是枪毙了,你让你女儿怎么办?!她才三岁!”李大宝实在忍不住了,破口大骂,“她连祖辈都没有!你让她去住福利院吗?!”

       这位丈夫一愣,戴着手铐的双手颤抖着攥紧拳头,泪水夺眶而出:“甜甜……甜甜!”


       春节,02:35。

       千树霓虹流光转,万家灯火照无眠。

       万家团圆,谈天说地,守岁看春晚,拜年收压岁钱,其乐融融!

       龙番市局,除了值班警员,只剩下法医科办公室还亮着灯。


       范闲轻轻地推开法医科办公室的门,看到秦明桌上摆着吃了一半的小零食,秦明坐在办公桌前发呆,怀里抱着一个熟睡的小女孩。

       “老婆,下班了吧?”范闲走近,轻声说。

       “嗯,可以走了,但是……”秦明抱着怀中的小姑娘,将盖在她身上的秦明的外衣,又掖了掖。

       “这是……”范闲看了看小姑娘,她脸上挂着已经干涸的泪痕。

       “今天抓的嫌疑人的女儿,才三岁。她父亲亲手杀了她母亲。她没有祖辈亲人。只能过几天送去福利院了。”秦明眼神暗淡了。

       就跟他当年一样。


       范闲笑了笑:“你心里已经有决定了吧?我们两个在一起,注定无法承欢膝下。若是有个合眼缘的,收养了做儿女,也不错。以我们两个的收入,完全负担得起。再者,我的爹多,也可以适当时候帮我们照应一下。”

       秦明眼睛亮了,他意外又感激地看向范闲:“你怎么知道的?”

       “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但是,你提到了’福利院’。你不会眼睁睁看着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的。”范闲轻吻着秦明,“我也不会。所以,既然和这小姑娘有缘,那么就是她了。我们大为儿子,有妹妹了。她叫什么名字?”

       “大名忘问了,只知道小名叫甜甜。”

       “嗯,这个小名我喜欢,甘之如饴。之后再考虑大名吧!慢慢想,就挂在你名下。”范闲笑着接过小姑娘抱着,“手续问题,我来处理,我不会让我们的女儿去住福利院的。走吧,回家。”

       “嗯。”秦明缓缓站起身来,在范闲脸上印下轻轻一吻,微笑着,感激着,幸福着,“谢谢你。”

       “诶?你该叫我什么?”范闲笑着打趣。

       “老公……”秦明想了想,低声回应。

       “这就对了,既然我们是一家人,何必言谢呢!”范闲将秦明的外衣还给秦明,示意他穿好,随后解开自己的外衣扣子,将小姑娘裹紧,“走吧,回家,我开车。老李头催的紧!今天非要见你!”


       庆兴集团总裁李云庆宅。

       听了个大概的老李总,给熟睡的小孙女甜甜安排了房间,让经历人生剧变的小姑娘有了暂时的容身之所。

       “嗯,手续问题,我来处理,这孩子得换名字,趁着印象不深,让她尽快走出来。否则,一辈子都是阴影和耻辱。范闲,你先陪着甜甜,我和小秦有话说。”老李总看着父爱泛滥的范闲,无奈地摇摇头,转而对秦明说,“小秦,跟我到书房。”

       秦明点点头。

       “其实,今天想早点见你的。没想到,还是有意外。”老李总让秦明坐在沙发上,管家送来了简餐,“给你留的,晚上别吃太多,不利于养生。但是也不能饿肚子。亲手包的饺子,给你煮了几个,吃完。”

       “嗯,谢谢庆爸爸。”秦明拿出随身携带的酒精棉片,清理了双手,细嚼慢咽着。

       老李总给自己和秦明倒了杯温水,坐在另一侧,静静地看着秦明吃完年夜饭。


       当秦明咽下最后一口饺子时,管家恰好进来,送来果盘,收走餐具。


       老李总笑着将手机立在茶几上,打开微信,拨通了列表中一个视频电话。

       那个名为“李云静”的微信视频电话接通了。

       画面中,一个身着一级警监警服的中年女性出现了。

       秦明不敢认,却不得不认,脱口而出:“静阿姨?!”

       “哈哈,看来小秦明还记得我呢!”画面中的女警监笑了,“我们有25年没见了呢!可惜,我今天值班,不能去看你。抱歉啊!”

       秦明瞬间红了眼眶,那段尘封的记忆浮现在眼前。



       25年前,秦明的父亲陷入“渎职案”“自杀”,母亲“郁郁而终”,他一个人坐在被警戒线围着的家门外。不知道还能去哪儿。

       一个身着警服的阿姨走过来,秦明认得她,她是父亲顶头上司,“静阿姨”。

       这位静阿姨将他带回自己家,照顾着,安抚着。秦明甚至一度找回了家的温暖。他在心里把“静阿姨”认作妈妈。

       直到一通电话,那通被秦明无意中偷听到的电话。

       “局长,小明现在刚刚稳定,我现在就调走的话,孩子可能……”

       “我服从命令!也接受调令!但是……能不能让我带着……”

       “是!我的工作很危险!不能养孩子!”

       “那能不能给小明找一个合适的人家,别让他去住福利院,对他不好……”

       “这是我的请求!请组织予以考虑!”

       “没错!我是受党和国家培养的,我不应该夹杂过多的个人情感,但是,一个jc,如果不能让孩子们生活在欢声笑语中,就是失职!”

       “谢谢领导!我会尽快安排行程!也请领导安排好小明今后的生活。”


       那天以后,这位“静阿姨”就消失了,在“收养”了他四个月二十天之后。


       如今,又见面了呢!


       “小秦明,当年不辞而别,抱歉啊!没想到最后还是民政部门接走了你,安排你进了福利院。后来你考上中山大学,本硕连读,进入龙番市局,成为法医科长。这些辉煌与荣誉,我都知道。只是,此时,我没有立场再出现了。后来,你认识范闲,认识你庆爸爸,他把你的近况说给我听,我才知道,你的辉煌背后到底是什么。”画面中的李云静一直在微笑,只是这个微笑,秦明都能看到有多么苦涩,“我还要感谢范闲那个混小子,找到了你,保护了你。”

       “静阿姨,不要这么说。虽然您收养我只有四个月二十天,但是于我而言,却是这世间不可多得的温情了。我听到了您和领导的争执,了解您的难处。秦明,都明白。”秦明擦了擦眼角,微笑着,“今天我才明白,我父亲的案子、我作为法医在省城做外科手术能得到省公安厅的支持,都是您在保护我。”

       “你这孩子,别瞎说!我没有!什么都没干啊!”李云静笑着矢口否认,像是在撇清关系,“你做的事合乎法理情理,又不违背原则。有些人,则是顺水推舟而已。”李云静看了看手表,满脸遗憾,“时间不早了,凌晨五点,我要带队去基层慰问了。要准备出发了。关于我的一切,你可以问你的庆爸爸。小秦明,等我退下来,就回去,正式认你做儿子!帮你带孩子!”

       “放心吧,你回来之前,小秦由我护着。”老李总乐呵呵地拍了拍秦明的肩膀,“你先忙,来日方长!”


       视频连线挂断。


       秦明愣在原地,久久不能平复。

       老李总笑着喝了口温水,解释着:“你的’静阿姨’,李云静,是我的亲妹妹。之前的李云睿,是我父母过继的同宗亲族的女儿。关于她的存在和与我的关系,现在就只有你、我、她三个人知晓。我们的父母带着我居住海外,她呢,孤身一人留在国内。因为意识形态和身份立场的不同,她是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和共和国卫士。而我们的父母呢,你也知道,资产阶级嘛,和她三观不合。所以,那个年代,彻底断绝了亲缘关系。直到我回国多年,才通过了她的考察,让她认下了我。只有我一个。所以,我给庆兴集团的底线是一切以国家利益为先!我妹妹是公安系统的精英,受组织培养教育多年,一步步,出生入死,奋斗到如今,公安部刑侦局局长,一级警监。她说前半生的遗憾已经无法挽回,等她退休,一定要回到这里,护你后半生。告诉所有人,她的小秦明,有人疼!为了你的前途,她现在还不能公开和你的关系,更不能让第四个人知道这些。包括范闲。”

       “嗯,我知道。静阿姨,党性、原则性特别强。我也不会让她为难,更不会狐假虎威。”秦明点点头,表示同意。


       老李总将李云静的个人号码和微信推送给秦明,笑着说:“如今你们相认,我也算了却一桩心事。有事没事和她联系,她会很高兴的。她至今独身,也是冷清得很!都说范闲背景很硬,殊不知,真正不可小觑的,是你秦明!总之,你秦明,有家!我们都是你的家人!在这里,你可以任性!在我面前,像个孩子一样,无妨!”

       秦明抿着嘴,低下头,有些不好意思了:“都习惯了……”


       不久,秦明有了两件喜事:

       秦明的户口簿上多了一个女儿,秦慕恬,小名甜甜,今年3岁。

       秦明卖掉一居室,换了同小区的一套两居室。


       范闲则有一喜一忧两件事:

       无痛喜当爹,女儿贴心又可爱!

       女儿很黏秦明,贴贴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评论(26)

热度(10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