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rodite

q594442769(说明来意)

【zry48】出任务时不要随便捡东西,因为很有可能会被碰瓷!⑩+⑥

好久不出场的李大为,我私心里给他配个对,我看杨树就挺合适,树为tag走起。

丈母娘秦明考查未来女婿杨树。

在我的意识里一直是拒绝接受曹师父的酒驾和牺牲的,所以不虐不虐!

(*˘︶˘*).。.:*♡

………………………………………………………

       秦明休假的第四天,专程和范闲回了趟市区。因为他们的好大儿李大为,转正了。


       李大为,现八里河派出所三级警司,三级警督陈新城警官的徒弟。他和杨树、夏洁、赵继伟一样,从什么都不知道、只有一腔热血的、需要师父们手把手教的见习mj,如今成长为合格的、能够独当一面的基层人民jc。

       秦明的这个嘴碎到令人发指、经常插科打诨、看似不正经的大为儿子,在一次次为战友们扛起责任的时候,于不经意间成为了四小只的精神领袖。

       原本是市局派到八里河镀金的北大法学硕士、现八里河派出所二级警司,杨树同志,就是被俘虏得最彻底的那个。

       通透、伶俐、机变、善交际,李大为拥有杨树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所没有的特质,杨树被他深深吸引。

       再者,谁能抵制一只盘亮、条顺、会来事儿的小比格呢?

       开玩笑!

       那可是被他们连锅端的“兰亭雅舍”的业绩冠军啊!

       他杨树可是正常♂人!

       那小细腰,能便宜别人?!

       咳,跑题了。

       所以,“兰亭雅舍”结案后,杨树就表白了。


       这次四小只一起顺利转正,李大为要带他见见八里河以外的家人——秦明和范闲。

       “你是咱八里河的宝贝,我秦妈是市局的宝贝,我想看看两个宝贝,遇到一起,会不会打…不对,更加和谐!”李大为如是说。

       “你就是想看我出丑!”可怜的小杨树无奈地摇了摇头,“秦科长是什么人啊!我去市局的那几个月,他从来没因为我和你都是八里河的,而给过我任何好脸色!今天相当于见家长吧?说实话,我有把握搞定许妈妈,却没有把握在秦科长手中活过两回合!”

       “我秦妈,外冷内热!何况,我闲爸,小范总,那是我秦妈的灭火器和润滑油,打圆场是高手!放心吧!我来约!”


       13:30,午饭后。

       正被秦明指挥着踩着梯子、拿着除尘掸子清理书房落地书柜上莫须有灰尘的范闲,听到他手机响了。

       “喂,大为儿子,怎么有空联系你闲爸?”范闲笑着从梯子上下来,将手机放在书桌上,打开免提,确保秦明也能听到。

       “闲爸,度假的感觉不错?和我秦妈的二人世界过得不错吧?”电话中的李大为依旧元气满满,“听你这么大声,我秦妈也在身边了?”

       “我在。”秦明搭话道,活像个siri,“有什么事就说吧,儿子。”

       这句式依旧丝滑如德芙。

       “秦妈好!先报告一个好消息!您的好大儿,李大为,今天授衔,正式转正啦!”若不是没打视频电话,范闲一定可以看到李大为得意地摇摆着耳朵和尾巴!

       “哦,好。”秦明的回答依旧言简意赅。

       “可以啊!我儿真棒!”范闲没那么矜持,“给我们打电话是想庆祝一下?”

       “Bingo!不愧是闲爸!我是这样想的,今天晚上我们几个小的,被师父们特许,出来聚一聚,庆祝一下。我也是想着,让我的……朋友们见一见我的家人!看看我们这个长相的大帅哥扎堆,是个什么效果。可以吗?”

       “可以。”很意外,秦明同意了,“既然是和你的朋友们见面。就我和范闲请吧。人多,吃火锅。地方我们安排,选个离八里河不远的,之后微信给你地址。”

       “秦妈万岁!”李大为很开心,“可以带上佳佳吗?就是我师父的女儿,秦妈也见过的。在我们出租屋备考呢!一起行吗?”

       “随你。”

       “嗯!大宝姐姐呢?”

       “大宝和林涛,我们联系,今晚一起。自我休假起,我也没见过他们呢。”秦明语气温和,“那就晚上见。你带上陈佳佳同学,还有你的朋友们,叫……什么树来着?”

       “杨树!不是和秦妈在市局也做过一段时间的同事吗?搞调研的那个!个子高高的,特精神的那个!”李大为荡漾了。


       范闲精明的大小眼,此刻,瞬间睁大了一号,有瓜啊!


       他看了看秦明,秦明点点头,了然,表示赞同:“哦,对,杨树。你急什么?我跟他又不是一个部门,记不住。总之,你那边,八里河汪汪队四小只,外加陈佳佳。我这边,林涛、大宝,还有我们两个。晚上见吧。七点半你们下班。”

       “好!不打扰秦妈和闲爸了!咱们晚上聊!七点半见!”


       挂断了电话,范闲笑出声来:“哈哈,这小比格,太可爱了!心思都藏不住了!这是晚上见家长的节奏啊!其他人都是陪衬,让我们认可杨树这个人,才是重点。”

       “杨树,我无感。没什么太大印象,也没什么突出贡献。想让我夸他一句,难。”秦明撇撇嘴。

       “老婆……你现在这口气,活像个挑剔姑爷的丈母娘……”范闲忍着笑打趣道。

       “为什么是挑姑爷?不是挑儿媳?”秦明挑挑眉。

       “咱家大为儿子,可是在兰亭雅舍那种地方五天混头牌的主儿!你觉得靠的是什么?阳刚之气吗?超高的武力吗?”范闲此刻暗示得已经很明显了。

       “呵,你真懂。”秦明立刻白了他一眼。

       “老婆,别绕我!我不上当!李承泽那混蛋的锅,我坚决不能背!”范闲抓起除尘掸子,爬上梯子,继续干活,“地点你来定吧。”


       秦明安排好一切——订火锅店,通知林涛和大宝,准备着一会儿返回市区需要的衣物。


       19:30,距离八里河派出所不远,一家正宗重庆火锅店的最大包间,迎来了预订好的一批年轻人。

       戴着医用一次性口罩、认真用高度白酒清理自己和范闲餐具的秦明,冷淡地看着同样戴着医用一次性口罩的范闲不时起身寒暄。

       “秦妈,闲爸,这是我的室友们,北大博士纯情小杨树,罩着我们的警二代夏洁,承揽扫码代写业务的赵继伟。”朝气蓬勃的小比格李大为一步三蹦哒,来到秦明身边,卖着萌介绍,眼睛布灵布灵的。

       “你们好。”秦明微微点头致意,“市局法医科科长秦明,辛苦你们照顾我好大儿了。”

       “呦!弟弟来啦?”李大宝走进包间就给了李大为后背一掌,李大为一个趔趄,给秦明行了个大礼。

       这属于异父异母两姐弟的见面礼,还真是猝不及防。

       “大宝姐,给我点防备怕啥呢?!”李大为缓了缓神,看向一旁的林涛,“林队好!”

       “大外甥好!”身为“秦妈第一闺蜜”的林涛也趁机占便宜,“听说你转正了,你秦妈说给你庆祝一下呢!我和你大宝姐也托你的福,又能蹭顿好的了!谢谢小范总的钱包啦!”

       “嗨!这有什么啊?讨好老婆的闺蜜,也是必修课啊!”范闲笑着打趣。


       落座后,范闲负责扫码点菜,秦明则语气和缓地率先开口:“本来在休假中,第四天。但是为了庆祝我们这个不省心的倒霉儿子顺利转正,必须回来。大为,你来做介绍吧。所有人。”

       “好!”李大为也不客气,离开座位,走到每个人身边一一介绍,“这是我秦妈,秦明,市局法医科科长,yyds。这是我闲爸,范闲,庆兴集团小范总,我秦妈的男朋友。我们三个长相相似的人,也是幸福的一家。大宝姐,李大宝,市局法医,我异父异母的亲姐姐。涛哥,林涛,市局刑警队队长,我秦妈闺蜜。佳佳妹妹,陈佳佳,我师父陈新城的女儿,未来的大画家。大魔王,夏洁,警二代,户籍科一枝花,会修水管哦。赵继伟,刑侦专业,我们四个中公认的最敬业,爱好扫码代写。最后,杨树,北大法学硕士,我们八里河的宝贝,之前是市局派来镀金的,现在一心留在八里河,做好基层工作……”

       “说重点。”秦明抬眼看了看满脸热情的李大为和他身边紧张到倒柠檬水都手抖的杨树,“你电话里没说完的,可以说了,开诚布公。”

       李大为试探地看向范闲,范闲从手机屏幕前抬起头,回看他,轻轻地点了点头。

       得到鼓励,李大为深吸一口气,继续介绍:“其实,不仅仅是庆祝我们四个转正。还想借此机会让关心我的闲爸、秦妈知道,你们大为儿子,脱单了。男朋友,是杨树。”

       李大为坐回自己的位置、秦明的另一侧,小心翼翼地观察着秦明的脸色变化,发现,没变化。随即,求助一般,看向范闲。

       范闲抿着嘴,不语。

       “秦科长,我知道我不够伶俐,做事也很死板。但是,自我决定和为为在一起的那一天,我就知道,我陷进去了,这辈子,不变了。我们……也是希望得到您的支持,能……”杨树接过话茬,艰难地向秦明这个丈母娘表决心。


       “杨树,我看不上你。”秦明打断了杨树,语气很平静。


       不过,平静的只是秦明。


       刚刚还算和谐的氛围,此刻像是按下了暂停键,笑容静止、凝固,李大为的心也随即提到了嗓子眼。

       杨树冷汗直冒,双手已无处安放。

       几个小伙伴看着冷漠的秦大科长丝毫不留情面,集体噤声。

       忐忑不定的李大为想要开口辩驳,被范闲制止:“淡定,先听你秦妈把话说完。”

       秦明很严肃,继续说着。

       “原因有三。”

       “第一,你的高学历。硕士毕业是资本,也是阻碍,基层工作最忌讳照本宣科。我也走过同样的弯路。”

       “第二,你的工作能力。被市局和八里河当作宝贝,是荣耀更是枷锁,你很难得到真正的锻炼。无论在市局做调研员还是在八里河做mj,你都会有挫败感。”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你的家庭。我孑然一身,范闲家庭特殊且完全独立,我们现在的路并没有那么艰难。而你不同,一旦两方父母行为过激,你们前途尽毁。”

       “会彼此痛苦。”


       气氛凝重。

       当事人还在“三省吾身”之时,作为旁观者的范闲可是明白了。秦明这是在点醒这俩孩子呢!

       帮帮他们吧!怪可怜的!

       范闲缓缓接话:“那……依老婆的看法,小杨树警官若是想一条路走到黑,应该做什么呢?”

       秦明回头白了范闲一眼,就你能是吧!只能继续说:“他这样的,适合学术研究。”

       “老秦,你不是大学里刑事勘查学的常驻副教授吗?给这孩子指条明路吧!”林涛也明白了,接话。

       “积累基层经验,转职,普法。”

       “哦~~”李大为豁然开朗,拍了拍身旁的杨树,“树,我秦妈可是给你指了一条阳关道啊!杨警官,不用脱警服,慢慢向全民普法靠拢,利国利民,学以致用!”

       “这样的话……杨树也就有了建树,逐渐拥有话语权,在原生家庭中也可以护佑为为了……”夏洁若有所思,笑容重新灿烂。

       “果然弯的佛!”李大宝笑着点点头。

       “嗯!”迟钝如赵继伟,此刻也彻底明白了。


       陈佳佳忍着笑,喝着杯中柠檬水。

       秦明哥哥,yyds!


       “谢谢秦妈的指点!我会努力做到最好!”杨树站起身来,以柠檬水代酒,向秦明致谢。

       秦明举起茶杯,微微还礼:“你还没有资格这么称呼我。给你一年时间,找到自己的定位。你若负了我大为儿子,你也知道我的职业呢。”

       “嚯!这是来自丈母娘的警告呢!”林涛调侃道,“小杨,老秦的手艺一直很好,你想试试吗?”

       “不想……不必了……”杨树断然拒绝,继续表决心,“至于会不会负了为为这事……我想只有为为甩了我的可能性吧……毕竟他那么精明,那么通透,在兰亭雅舍那种地方都能如鱼得水……”

       “没错,秦妈,我跟您说。这卧底任务一开始是树的,可是第一天晚上,他就臊眉耷眼地回来了!”李大为回避着来自杨树的捂嘴攻击,继续揭老底,“衣服上有口红印,差点让老板娘钟姐吃干抹净!纯情小杨树,那天晚上自闭了!唔……”

       最终,杨树成功了,在李大为把他卖了之后。


       “又是兰亭雅舍啊!”秦明回头看向范闲,眼睛里泛着寒光,他手里差一把解剖刀。

       “别这么看我……我害怕……”范闲认怂,将矛头转向李大为,“都是你这不孝儿子!我帮你,掩护你,到头来,还被你诬陷!你闲爸生日差点变忌日!”

       “呵!见过去会所,点自己儿子的吗?”李丶三岁丶大为,补刀。

       “呵!见过收自己爹小费的吗?”范丶三岁丶闲,回嘴。

       “停!”秦明一声令下,左右噤声,拿定主意给这俩家伙点颜色看看,便对着另外三小只说,“杨树、夏洁、赵继伟,一会儿建个群,把我拉进去,如果李大为有不听指挥、擅自行动的,需要写检讨的,及时通知我,给予红包奖励。杨树,上次你帮着买的字帖很不错,可以帮我再找些类似的,储备。”

       “秦妈,不要!”来自李大为的哀嚎。

       “老婆,饶命!”来自范闲的求饶。

       “是!”来自杨树、夏洁、赵继伟的偷笑。

       “那就开饭。”秦明微微一笑。


       “老秦妥妥的食物链顶端啊!收拾一只狡猾狐狸和一只不按套路出牌的比格,游刃有余!”李大宝笑着夹起面前的肉卷,在自己的辣锅里涮了涮。

       “你才知道啊!他只是不屑处理这种事情,可不是处理不了哦!”林涛太了解自己的发小了,补充道。



       有人说,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若是爱你的和你爱的,都在身旁,美食便更不可辜负了呢。

评论(14)

热度(12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