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俄洛斯家的静一

撒由那拉

【除夕联文】守护幸福(zry48/闲秦)

原本自娱自乐的我,居然打入了昀小队内部,压力太大了呢!

①㊗小可爱们春节快乐!钱兔无量!兔飞猛进!

②㊗各位神级小妹小弟们学习、工作、爱情、家庭顺顺利利!

③㊗闲秦大旗,迎风飘扬,幸福生活一同守护!

PS:老秦闲鹅家庭美满,设定详见《出任务》系列!

上一棒@苏昭不迟到 


本文为第十九棒



       一年又一年,除夕过了是春节……


       范闲大脑放空,唯有弹幕在万马奔腾。




       遥想碰瓷他们家老秦的那个中秋节,那是一个犯罪分子也需要过节的中秋,宁静、祥和。




       回忆二人世界变三口之家的那个除夕,那是一个犯罪分子不需要过节的除夕,悲切、纠结,最终——心安。




       又是一年除夕,老婆不在家的除夕……




       唉……








       “范爸过年好!”


       清晨,06:00,窗外还是一片朦胧,主卧门被推开,柔和的灯光穿过阻隔,洒下。伴随着六岁的秦慕恬小朋友元气满满的问候,躺在床上发呆的范闲回神,暂时驱散了头顶的阴霾。


       他坐起身来,对着一个健步飞扑到他怀里的女儿,张开怀抱,展开笑颜:“甜甜过年好!这么早就起床了?看来心情不错啊!”


       “当然啦!今天除夕,不是说好了要去庆爷爷家过团圆年吗?甜甜可开心啦!”秦慕恬环顾一周,看了看范闲脸上的强颜欢笑,了然,“秦爸又不在?又有任务啊?”


       “对啊,不到五点就出发了……”范闲抱着女儿,委屈地点点头,“事儿小不了,今天的团圆饭,你秦爸可能又要缺席了……”


       “那等秦爸忙完,我们一起接他吧!那样,还是一家团圆!”秦慕恬揽着范闲的脖颈,说道。


       “好!等他忙完,我就开车带你接他去!第一时间,我们也能阖家团圆!”范闲轻抚着女儿的头顶。




       他被女儿安慰了呢!








       这个犯罪分子不过节的除夕,确实出大事了!


       凌晨03:00,龙番市开发区,一家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室发生火灾,连同财务报表一同化为灰烬的,可能还有全公司上下300多名员工的年终福利——连号现金加贵重物品,总价值超过500万!


       因存疑点,接到消防部门报案,秦明的法医科跟着市局刑警队一同出现场。




       警戒线外,秦明看着面目全非的该公司财务室,隔着口罩,一声叹息。随即,秦明提着他的合金箱子进入警戒线内。


       先他一步到达现场的李大宝向他简单介绍:“老秦,现场有四名死者,初步断定为男性,面部损毁严重,还无法判断死者身份。另外,我捡到了弹壳。”


       扬了扬手中的证物袋,李大宝面色凝重。


       秦明看了看证物袋中的弹壳,停顿了几秒:“经过改造的。我们需要请qiang械专家帮忙了。”


       “可惜了,据我所知,咱这市还没有这样的qiang械专家。”在不远处询问目击者的林涛,走过来,耸耸肩,面露难色。


       “要不……向军方求助?”李大宝想了想说。


       “找谁鉴定,这是后话了。我们的麻烦更多。”林涛苦笑着,“你们来之前,谭局给我打电话,说,给我们的侦办时间,只有24小时。”


       “啥?”被秦明瞪了一眼,李大宝察觉自己声音有点大,立刻压低声音,“部里不是明文规定,不许搞限时破案吗?!怎么这种qiang击sha人加zonghuo的案子只有24小时?!”


       “不是谭局的主意吧?”秦明问道。


       “还真不是!咱们系统都知道,这种案子求细不求快!24小时,四条人命,还有qiang支来源,鉴定都不一定做得完!”林涛撇撇嘴,满脸的不忿,“知道吗?凌晨四点半,开发区的魏副区长,亲自签了红头文件,就拍在正在值班的谭局的办公桌上,说春节期间,不能因为咱们部门的封锁影响了300多名职工的生计,更不能因为咱们的拖延扰乱了民心安定!所以,他给了咱们24小时的时限!时间一到,不管案子是否侦破,必须撤离!”


       “好家伙!好大一顶屎盆子哦!咱们脑袋太小,戴不了!”李大宝大大地翻了个白眼,看向秦明,满脸的搞事情,“老秦,此诚龙番市局危急存亡之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




       秦明看了看手表,点点头:“林涛,你先忙去。大宝,初检过后,做好标记,拍照。我打个电话。”


       “好嘞!明白!”


       “就喜欢这样的老秦!”


       二人乐呵呵地展开工作。






       清晨,05:30,北京,秦明妈妈家,床头柜上的手机疯狂扭动着身躯,浅眠的李云静睁开眼,看了看来电显示,立刻接通。


       “妈妈,我是秦明。不好意思,这么早给您打电话,打扰您休息了吧。”电话那头的声音满是歉意和急迫。


       “不碍事。明明,是出什么事了吧。”李云静打开台灯,坐起身来。


       “凌晨我们这边接到一个案子,涉qiang,zonghuo,目前死者为四名。我们遇到麻烦了,需要您的帮助。”电话那头简单解释着,语速一改往日的慢条斯理。


       “说吧。”


       李云静心里有数,能让她这个向来沉稳的儿子在这个时间点打电话求助的,能是小事吗?




       “第一,龙番市开发区的魏副区长给谭局下达红头文件,要求我们24小时限时破案。”


       “呵,有趣。第二呢?”李云静轻笑一声。


       “第二,龙番市局缺少qiang械专家,我看了,现场的弹壳是经过改造的,若是不能确定qiangzhi类型,弹道实验的精准度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能不能帮我们请一位专家。”


       “好。我先说第一个,这位副区长没有权力要求你们限时破案,所以不需理会,只管认真调查。我会直接电令谭永明,也会做一些部署,让这件案子成为部里督办案件。至于qiang械专家,我会马上派去,他会以最快的速度飞到,预计2-3个小时。”


       “谢谢您。”


       “谢什么!公事公办!正赶上春节期间,你们的压力肯定会很大,要全力以赴!至于其他的,不用担心!”


       “是!”






       清晨,06:00,龙番市局谭永明局长办公室,电话接通。


       “小谭,我是李云静。”


       “李局好!”


       “小谭,记住一句话,只要我们的办案执法,是合法合规的,我就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现在作如下部署……”


       “是!我马上落实!”


       这通电话,很提气!






       07:15,重机公司,案发现场,警戒线外,负责增援的八里河派出所汪汪队四小只和他们的师父,正在执行警戒任务。






       07:30,一位身着特警制服、手持黑色手提包的一级警督出现在警戒线外,出示警官证和介绍信:“我是全国特警训练基地的狙击教官,受刑侦局委派,协助龙番市局刑警队完成qiang械鉴定和弹道模拟实验。”




       完成初步尸检的秦明看到这位刚刚完成痕检报告、此刻正在组织市局技侦人员做弹道模拟实验的特警qiang械专家,明显一愣。


       “……”


       半晌,没说出话来。


       那位特警倒是笑出声来:“哈哈哈,秦法医,好好工作。”






       秦明和李大宝将四名死者收进裹尸袋,准备运回市局做进一步解剖,忽然听见警戒线外一片喧闹。




       “里面正在执行任务,你们不能进入警戒线内,在结束之前,更不能破坏现场。根据《刑法》第……”


       是杨树的声音,还没说完便被打断。


       “别跟我扯这些没营养的屁话!我早就跟你们局长说了,不能扰乱了民心安定!低调低调!看看你们做了什么?!警车停满院子!拉这么长的警戒线!还安排这么多jc站岗!你们是存心让职工们过不好年是吧?!我现在以区委区zf的名义,命令你们,赶紧撤离!调查等过完年再说!否则,我今天就让你们扒了这身皮!”




       听了这话,秦明了然,此刻正在叫嚣的,正是凌晨就找谭局耍了一通官威的那位魏副区长。




       “这位领导同志,请您冷静。我们任务结束,会马上离开。您看,这么多工人兄弟,嚯,还有穿制服的!哦,城shi综he执法,chengguan兄弟啊!大家对我们手持管制刀具,哦,还有铁锹和镐呢!也不合适啊!都冷静冷静!”说话的是示意杨树向后退一步的、摆出官方微笑的曹建军。




       “简直无法无天了!”林涛听不下去了,皱着眉头就要向外走。


       李大宝也跃跃欲试。


       那位特警却笑着阻拦:“林队长,你出去会激化矛盾。毕竟你身上有武器!你是想被碰瓷,还是想上头条啊?”


       “那怎么办?”林涛满脸不甘,从警以来,他还没这么憋屈过呢!


       “听说,外面负责警戒的不是有一位聪明伶俐的小比格吗?”特警笑着示意他们静观其变,继续手中的工作。






       “是啊!各位工友们!这大过年的,我知道大家心急,怕一年来白辛苦。可是,根据规定,这种重大案件也是可以附加民事赔偿的!而且我们此刻的调查也是在极力挽回大家的损失。若是天灾,可以申请拨款和保险赔付。若是人祸,更简单啦!谁造孽我们就办谁呗!全让他们赔!总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不会让辛勤的工友们白忙活的!您看看您们手里的工具,太危险啦!这要是和正在办案、执行任务的人民jc发生什么小摩擦,都叫袭警啊!那是要入刑的!咱总不能一时糊涂,听信了传言、蛊惑与忽悠,大过年的去里面吃饺子吧!毕竟,刑法面前,没有法不责众这一说啊!各位大哥,您们说呢?要是这样发展下去,多憋屈啊!还不如现在回家安心过个年,还是家里年夜饭好吃啊!什么红丸子、白丸子、南煎九子、四喜丸子、三鲜丸子、鲜虾丸子、鱼脯丸子、饹馇丸子、豆腐丸子、汆丸子,它不香吗?!所以啊,大家散了吧!让我们赶紧调查,结果一出,大家的心就都能落地呢!那多棒啊!”




       秦明、李大宝、林涛和那位特警默契地捂嘴笑了,整齐划一。


       还是熟悉的声音。


       还是熟悉的语调。


       还是一样的嘴碎!




       八里河汪汪队四小只的核心李大为同志,凭借着锅盖一样的忠厚发型,真诚有效的沟通方式,看似东拉西扯、实则不乏警告的最后几句话,外加德云八里河分社的小贯口,让不明真相被鼓动而气势汹汹的人民群众,瞬间偃旗息鼓,从疑惑到不安,从不安到蒙圈,从蒙圈到认可,那就……回家?嗯,回家!


       最终,一人散,而众人散。




       徒留魏副区长,在重机公司魏经理的陪同下,在一小队chengguan的护佑下,从面面相觑,到尬在原地。






       “我说……这位领导同志啊,您不回去再找一波群众给他们稳定民心了吗?或者,再给我们系统的哪位领导施个压?您看,这好不容易聚一起的这波群众,可都回家过年啦!”


       那位刚刚做完弹道模拟实验的特警走出案发现场,走到警戒线外,笑着拉开拉链,在警车的前机盖上收拾着不离手的黑色长条提包,又向着魏副区长一敬礼,表情却有些不屑。


       “放肆!你又是谁?!一个小小的一级警督,顶多一个科长副处的,敢这么跟我说话?!”魏副区长刚刚的尴尬,受到眼前这位特警眼神中藏不住的揶揄的刺激,肉眼可见地变成了恼怒,不住地用右手食指,边指着这位特警,边拔高了嗓门。




       可奈何,对方身材高大魁梧,魏副区长不踮脚够不着,踮脚又没气势,场面一度魔性。


       此情此景,负责警戒的八里河四对师徒,憋笑憋出了内伤。




       “抱歉啊,忘记自报家门了。”特警亮出工作证,笑着解释道,“我是隶属于刑侦局的一级警督燕小乙,也是全国特警训练基地的狙击教官,特别负责此次案件涉qiang部分的鉴定与侦办。另外,经过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您有部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也发现您有贪墨渎职的嫌疑,我的第二个任务是把您安全地送到北京,移交专案组。这是两部委联合签发的拘捕令,请您过目。”特警从黑色手提包中拿出正式的拘捕令,展示给魏副区长看。


       不过,一不小心呀,黑色手提包中的92式手qiang和97式狙击步,也露出了真容!




       瞬间,鸦雀无声。




       随即,这位特警抽出腰间的手铐晃了晃,魏副区长认命地伸出双手腕也晃了晃,配合度极高。




       案发现场外等候多时的龙番市特警队队长五竹,亲自驱车送他们搭乘最早的航班,返回了北京。






       没了搅局捣乱的,两名法医负责解剖,五名技侦负责痕检,刑警队全力调查走访抓捕,都异常顺利。


       原来,该公司魏经理伙同离职的保卫干事从非法渠道购买两把改装后的64式手qiang和zidan若干发。持qiang抢劫全公司300多名员工价值500余万的年终福利,遭到当晚值班的保卫科和财务科四名员工激烈反抗后,竟将四人残忍shahai。因其中一人身有残缺,为了掩人耳目,丧心病狂的二人竟放火烧毁整间财务室,做成失火的假象!


       可奈何学艺不精,刚出道,便惊动了刑警队。魏经理的堂兄魏副区长便充当二人的保护伞,在警方刚刚接警之时,他便利用手中的权势,强势干预。岂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此举也将自己也打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主犯落网,没来得及转移销赃的那价值500余万元的财物,现已悉数追回。




       从案发,到结案,不足24小时。














       正月初一,春节,凌晨03:00。


       八里河派出所,一年一度警员、警属团圆饭,从傍晚起便正式拉开帷幕。警妈们、警嫂们、警二代们,早早占据食堂有利地势,备菜、炒菜,包饺子、煮饺子,让坚守岗位的新老jc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温暖和迎新春的喜气祥和。


       结束警戒任务的四对师徒也终于卸下了警用八大件,融入这片祥和,乐乐呵呵,打打闹闹,吃吃喝喝,享受片刻的安逸。


       夜已深,守岁的人们在家中享受着平安祥和;大街小巷中,只有闪烁着警灯的警车还在穿梭。


       他们在守护幸福,全民的幸福。






       至于龙番市局,除了负责值班的警员,大多都已回家与亲人短暂团聚。


       秦明长舒一口气,最后一个走出办公楼,却看见范闲的车停在门口。


       后门一侧打开,秦慕恬跳下车,三步并作两步跑向秦明:“爸爸!春节快乐!甜甜来接爸爸回家过年,一家团聚啦!”


       一把抱起飞奔而来的女儿,秦明展开笑颜,一双大小眼弯成好看的弧度:“谢谢甜甜!春节快乐!我们回家团聚喽!”




       “今天在庆爷爷家,甜甜表现可好了!爷爷、伯伯、叔叔他们都夸甜甜懂礼貌呢!庆爷爷还单独给爸爸准备了年夜饭呢!都在后备箱的保温桶里,说是回了我们的小家也要有仪式感!还有还有……”






       张灯结彩,汽车,渐渐远去。


       万家灯火,幸福,就在身边。






       是啊,不管是除夕还是春节,不管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阖家团圆的日子,总是这般令人动容!






       这安然葱茏的时光,负责守护幸福的秦明、范闲、李大为们,透过指间的光阴,淡看流年烟火,细品岁月静好……



下一棒@watertight 

评论(14)

热度(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